我出生於爆發石油危機的民國70年代,
那是個經濟非常不景氣的時代,
爹與娘雖然生下我卻無法養育我,必須雙雙外出工作,
把我託給鄉下的阿媽,我離開城市到鄉下去,
換來在鄉間田中奔跑的美好童年回憶,也換來那一雙紅豆冰的雙腳。 

前一個月,
我在教育研究所的老師在課堂上對我們說:
「這一波經濟困頓是百年難得的情況,
你們竟然能遇到,對你們人生觀與教育理念會有所激盪的。」

 全世界性的經濟衰退,如排山倒海般而來,
的確衝擊著我們的生活與信心。

政府為了刺激消費,為了讓大家更有信心,
為了讓經濟復甦,給了我們過年前的大紅包─消費卷,
因此近來最火的話題便是「如何使用消費卷?」

有天,我聽到身旁的人說道:
「我的孩子要到5月才出生,真可惜,領不到消費卷。」 
心理震了一下,我心想:是嗎?
我是頂客族,但要是我想生,
我倒是希望,『我的孩子不要出生在領到消費卷的時代裡。』 

這3600元不只是錢而已,
它隱藏著許多像我這一介平凡人所無法承受的經濟困頓,
我看到學校建教生被工廠丟出來,
我看到室友的男友放無薪假,
我被警告可能老師也得要減薪,
我害怕自己哪天也繳不出房貸。
我擔心我的丈夫哪天也被裁員,
我擔心我這穩定的教師工作哪天也會不再安定,
我擔心現在週遭幸福的一切都不復再。

 如果經濟不要衰退,如果經濟景氣的話,
我們就可以不用拿這3600元了。 

到底,這3600元來買什麼?
可以買間房子用來繳部分房貸,
可以加點錢來買台大大的液晶電視,
可以拿來吃頓好久捨不得吃的大餐。 

問我,
我最想買好多的食物、好多的新衣、好多牡丹金桔用來填滿家裡的每個角落,
就像買回那消失好久的農曆年氣氛。
我希望可以到每一個店家買一樣東西,
讓老闆和老闆娘當日銷售額不掛零,
讓經濟開始景氣,讓店家、工廠、人們都有信心。

我只希望我的3600元的每一分每一毫都花得有意義,
讓我的3600元買一個「來年一定會國泰民安」的新年願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l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