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讓我再重新安排一次行程,
我會選擇在皇后鎮多停留一天。
這是一個當你想放鬆,就能找到安靜,
而當你需要一點點聲光色刺激,就能擁有熱鬧的地方。

湖畔的紀念碑,
再再地提醒我們世界大戰的可怕。

而紀念碑的背後是個美麗溫暖的公園,
早晨的陽光仍抵不過冷空氣,
但湖畔的公園卻仍然是吸引著我們前往留連。


湖畔有個小沙灘的,
像是海一樣,
卻沒有海那麼可怕的海浪。

坐在湖邊,
怎麼都不會想回家。


走進鎮中心,才不過八九點,
店家便相繼開門了,
早睡早起,店家也是早關早開,
不同於台灣的習慣。

這個mall的街上,
有超市、有精品、有餐廳、有紀念品店,
傍晚的時候,整條街上擺滿了休閒餐桌椅,
大家隨意地坐著,點個菜,喝杯酒,
度過愉快的晚上,
但一早,街上仍是乾淨整潔的。


終於來到大城市,
就算沒錢,也要去星巴克點杯飲料,
就算冷死,也要喝星冰樂。


mall的街外,與湖的交會路口,
這間旅館建築是我的最愛的風格。

我真的好愛好愛皇后鎮啊,
但終究得離開,
今天,我們要沿著西北的路,
往知名的峽灣地形去。


昨天我們從皇后鎮沿著Lake Wakatipu到Glenorchy去騎馬,
今天我們則是沿著湖的另一邊要去Milford Sound,
開車40分鐘,Lake Wakatipu才完全地從視線消失。

到了Kinston,剛好趕上了復古蒸氣火車的出發時間,
看看這背景,然後又是蒸汽火車,
讓我想起也在紐西蘭取景拍攝的「納尼亞傳奇」。


The Kingston Flyer每天只有二班,
就是保留19世紀末期到20世紀初的運輸工具。

當然我也想起在北海道道東時候,
也搭了SL號蒸氣火車,
算是旅行中另一種休閒放鬆的體驗。


在這裡遇到一個紐西蘭的小孩,
她大概覺得我很親切,跑過來跟我聊天,
我問他知不知道「台灣」,
她竟然回答「YES」。
我心想才3歲的孩子怎可能知道,
也太有世界觀了吧!

她媽媽走過來領回小孩時,
我告訴她這件事,
她對著小女孩說「Oh, no, You don't know.」

想起來真的挺有趣的。


離開Kingtone,沿著6號道路,再接94號道路,
這一路上盡是牧場,
養牛、馬、羊、鹿,
當然這時節也到處是捲好的牧草捲,
算是我們到紐西蘭開車的經驗中,
感覺最像紐西蘭的一路。

費了近3小時,
終於到了中繼站「Te Anau」,
幾乎很多人都會把這裡當成去峽灣的前一晚或後一晚,
畢竟皇后鎮到峽灣是得要花5個小時的。

但因為我們是選擇overnight的行程,
比較沒有疲累這個困擾,
所以便只是到鎮中心、湖邊繞繞。

Te Anau鎮上很多華人開的店,
大概是我去過這幾城市裡,
屬一屬二多的。


在Te Anau稍做休息,便得上路了,
又將是2-3小時的車程,
先會繞過Lake Te Anau的東緣,
接著有段直路,接著來到冷溫帶的雨林區,
沿途高聳的櫸類在道路兩旁延伸著,
加上天氣很好,是綠色隧道的感覺。

更加接近峽灣區時,
便可以看見冰河時代作用留下來的廣闊平原。


在這山巒與冰河谷地間有條道路向前延伸,
將帶我們到米佛峽灣去。


即使還有一個小時的路程,
遠遠地便可以看見遠方的冰川,
可以想見,驅車至山下會更壯觀。


終於到了峽灣區道路最後階段了,
冰川仍然在U型谷地上方移動著,
從前,地理老師總是說「紐西蘭是天然的地理教室」。

U型谷地、冰川、峽灣、冰河侵蝕的平原,一覽無疑,
所以我想,峽灣區則是地理教室中的地理教室。


走一小段路,可以來到U型谷地的下方,
更明顯的U型谷,
讓我們體會到人之渺小。


這是紐西蘭峽灣地區的一個有名的旅行社「真實船旅」,
會來往Te Anau與Milford Sound間,接送旅客參加峽灣地區的搭船活動。

仔細看看這台車,很不一樣呢!

為了讓所有的旅客都可以清楚地看見一路上的各種景色,
它是傾斜式的車體,
比較不容易被前方的人擋住視線,像是公路電影院,
挺有創意的吧!


要看到Milford Sound的最後一個關卡,
就是這個隧道─ Homer Tunnel,
是這是個很了不起的工程,
台灣的雪山隧道得克服的是堅硬的土層,
而這個隧道即使完工了,
卻得永遠要克服融雪留下來的雪水一滴滴侵蝕。

隧道內陰暗潮濕,
又由於隧道坡度高達十分之ㄧ,
所以只能維持單向通車,
這時,我們只好在隧道前等紅綠燈了。


過了隧道是一路下坡,
坡度很急,有時夾著一點髮夾彎,
但仍可保持每小時70-80公里的速度。

此時心情愉悅程度也早已飆高了,
最後,終於到了峽灣的碼頭區。

我們先用了點午餐後,
到了Real Jouney去chick in。

不同於一般人或旅行團,
大多是從皇后鎮開車五個小時到峽灣區,
只搭了一個多小時的船欣賞峽灣,
然後又離開了,稍嫌遺憾。

我們選擇了「overnight crusie」,
等一下四點我們要上船,
會到峽灣區去探險,隔天九點才會回航的,
如今回想,真的非常值得,
除了欣賞峽灣,還有更多不同的體驗,
就慢慢欣賞照片和遊記來回味了。

碼頭區有各家的船隻,
藍色船體的都是真實船旅的船隻。
後面較大艘兩艘船也有「過夜船旅」,
但一次有60人上船,
我一向討厭人多,好不容易來到以人少著稱的紐西蘭,
當然要好好享受人少的悠閒感,
於是我便預約了最前方的小船,
只能搭載12人過夜的「Friendship」。


上船之後,先聚集在一樓的船艙,
船長是一名操著超濃英國腔的女強人,
不僅講話像英國人一樣有好多的子句,
到了句尾還非常慵懶,聽的很辛苦,
好在重點是有聽懂的,
譬如峽灣海面出現海豹時,
我們也是會聽懂然後衝出去看的。

這便是船艙一樓的照片,
這只是其中一側,
另一側也是這樣有好幾排座椅,
兩側中間隔著自助餐飲區。

(順帶一提:老公同事已經先行把所有的紐西蘭照片都看完了,
他有一天遇到我問我說:你在船上怎麼只有一隻腳穿襪子?

因為我在前往皇后鎮的路上,路旁停下來照相時,
不小心扭傷腳,
所以我有一隻腳是套著肉色的腳踝固定帶,沒辦法穿襪子啦,
偏偏另一隻腳若是不穿襪子會覺得有點冷,所以囉!)



另外有一個小助理,負責餐食、起下錨、打掃等工作,
但是船長與小助理是合作無間的,
不會讓小助理一個人很辛苦地整理船隻,
當船長想抽菸時,小助理也會在航程平順時掌舵一會兒,
很符合這艘船名「友誼號」的精神。

一出碼頭,右邊即可見玻文瀑布和埋葬步道工人的墓地。


向前航行,可見男性象徵的馬太峰,1600多公尺的峽灣區最高峰,
甚至也是世界上罕見的海面旁拔起的最高峰。

逆光的情況下,這樣的照片,
更讓人有如夢似幻的感覺。

事實上,當我出發前做功課時,
看著圖片,並不覺得特別好看,
但到了當地,才知道峽灣的壯闊與驚色多變,
這真的不是照片可以顯示出來的。


出海一段時間,
回頭看去,
船隻在海面上打出白色泡沫,
一層又一層的U型谷地在注滿海水後,變成了峽灣。

從這個角度看去,
真的很難想像,
從最近的這個海灣進去後,
會再有其他海灣,
也難怪,米佛峽灣一直到很後期才被發現。


偶爾,船行至靠近峽灣旁的山脈時,
太陽、樹木、海水相互映照下,
變成了翡翠綠,
亮晶晶地很吸引人。


在船上的這一天,
可以說是我們最不克難的一天,
以往住在YHA 或BBH,上超市買菜時總是精打細算,
今天吃牛肉就不可以買水果,
明天吃便宜的披薩食時,再買些水果來補充。

但這是一趟包含住宿及三頓餐食的愉快船旅,
不僅如此,還隨時提供近十種的茶包、兩種咖啡包和美祿,
以及新鮮水果,
總算是可以讓自己大吃特吃了。


船上一樓船艙大廳的一角,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個角落,
因為是室內但卻有一個很大的拉門,
整個打開,還是可以不用隔著玻璃也能看到室外的風景。

當船行到峽灣中段狹窄區時,風速極強,
而紐西蘭的夏天溫度也不高,
感到很冷的時候,躲在這裡,泡杯茶,
很享受的。


當然,過了中段後,
風速不那麼強,
就很適合上到二樓的甲板去觀賞360度的峽灣景觀。


冰河的作用在峽灣區處處可見,
照片左邊這座山的凹陷面,
就是冰河強硬推擠而削去的,
真的頗為驚人。


不知道為什麼,我就很喜歡這張,
峽灣很明顯,
站在二樓甲板的最前方,
畫面就是很美好。


也很喜歡這張,感覺很自然,
而且這個時候是出海之後的回程,
風速不強,加上有陽光,
很舒適。


船行至海豹岩,
可以看見一大群海豹在岩石上曬太陽睡覺,
偶爾看到他們用手摩擦臉頰,
非常非常可愛。

幾乎所有的人在這時都會跑出來甲板上看海豹,
而且都會一直驚呼「lovely」。


我們最幸運的,就是看到海豚了,
他們一群,就在海面上跳舞。

船長說通常這要每四到五天才會看到一群,
今天天氣又好,又看到這麼一大群海豚,
當然,我們相機沒辦法拍到那麼遠,所以也不怎麼清楚,
其實有將近十幾隻的喔。

這趟overnight的210元紐幣,
花得非常值得呢。


時近晚餐時間,
小助理在一樓船艙外的甲板上用烤肉爐開始準備晚餐了,
我們湊到旁邊去看,
熱夠、雞肉、牛肉、魚肉,份量相當第足夠。


晚餐時間,
船長下錨在水下觀測站附近,
我們便開始享用晚餐了。

晚餐相當豐盛,
有一種蔬菜沙拉、一種水果沙拉、兩三樣涼拌菜,
以及烤蕃薯、還有剛剛烤好的肉類。

我很喜歡這餐盤,
很精緻地畫上真實船旅的船隻,
專屬餐盤的感覺,
有一點點搭郵輪的貴氣。


天還是很亮,
而這一餐,真的真的非常飽,
我吃了好多水果和蔬菜,撈了一大筆。^^

即使大家都吃的很飽,
依然還是有剩下的,
可見這個旅行社對每一個細節安排的用心。


吃晚餐時往窗戶外看過去,
就是這景色,遠方冰川在陽光下閃亮亮地,
這時,已經六點了,
除了我們這種過夜船旅,
已經沒有遊客了,
因此,除了聽到水鳥的聲音,
一切都是靜悄悄的。

就像峽灣區,
在幾百萬年前就等在這邊般安靜。

突然,一陣驚呼,
原來企鵝出現了,
一隻企鵝在我們船附近戲水,
但是一直不肯更靠近一點,
所以也只能遠遠看著它玩耍。

真的,又再一次覺得這趟船旅非常值得。


晚飯過後,又是半個小時的光景,
峽灣區的黃昏,真正到來,
太陽的光線被峽灣區拔起山巒遮住,
在遠方暈開淡淡的紅色,
溫度也開始直直降。


起錨,船繼續行駛,
又是一個小時,
終於來到今晚要住宿的地方。

下了錨,又被餵食了,
宵夜有很美味的提拉米蘇蛋糕、水果沙拉、和鮮奶油餅乾等,
泡杯茶,看點書,
這個夜晚,想必會很棒。

船長又宣佈了一些今晚的注意事項,
晚上十點熄燈和引擎,所以洗澡得在十點前完成,
還有明天早上的起床時間等等。


原本擔心船上水壓不足、熱水不熱,
結果完全相反,
水很強,熱水非常燙,
淋浴的空間也足夠,起澡起頭的感覺很舒適。

好像很多西方人都喜歡早上洗澡,
所以也沒幾個人搶著起澡,
然後,便到了熄燈時間了,
熄燈後,還有小燈,
看書、玩桌上遊戲、走動都足夠用的。

十點了,
遠方的天依然亮著,
從身旁開始暗下來,
遠方也停著一艘過夜船旅的船隻,
峽灣區的白天、黃昏、夜晚,我都留下心中了。


夜晚的溫度非常低,
走出船艙,在甲板上看星星,
因為沒有光害,銀河、南十字星都非常非常清楚。

真的,這個峽灣過夜船旅,
比起白天那種一小時的行程都值得十倍。

今天看到了海豹、海豚、企鵝,
吃的飽、室內夠溫暖,
第一次和老公在船上的過夜,
心中除了滿足,還有幸福感。



更多今日圖片:Day 6 - MIlford Sound

關於此次紐西蘭的行程、相關活動、住宿資訊:紐西蘭南島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l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