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夜深時,還沒入睡,
知道雨停了,心裡歡喜。

原本預約了中午的行程,
但閱讀完YHA那本厚厚的留言本,
決定聽取寫有華文的前輩的話,
「多去碰碰運氣」、
「山上與山下的天氣截然不同」。

因此這一早七點便是清醒的。

為了參加直升機+冰河健行的行程,
這家店門口也被我們踏平了。

九點的直升機因氣候取消了,
十一時又四十分再回來,
看著氣候觀測員在外面觀察並且開小組會議,
心中非常煎熬的,
又不希望取消,又不希望冒天氣的險。

然後,我們報著今天最後一班的希望,
預約了午後三時的直昇機。


八點多聽取直升機取消的報告後,
便回車上去補眠,一睡也睡到十點多。

對冰河的熱情只有越睡越深沉,
等不及、迫不及待,都可以形容。
我要去冰河。我要去。

所以,我們開車去,
路旁看到這麼一個指標,
嚇的很,
離冰河還有數公里遠,
卻是幾世紀前的冰河終點。

暖化,還要續繼嗎?


其實時間是不夠的,十一點多我們就得回去聽取下一班的報告,
但我還是要走,
從1950年還是冰河區的停車場走半小時,
便可以到現今的冰河終點。

眼看,'壯闊的冰河就在眼前。


相信你的眼,
這是冰河,
即使只是圖片都足以嚇人。

而我們其實還離他數十分鐘路程,
來不及了,
明日我們會再來。

離開冰河前,
天空露出一點藍,
是一點點希望。


沒有,又取消了。

這是十二點的晴天霹靂,
無處可去,
便決定自行開車往北繞回去,
到昨天經過,卻因雨綿綿不見其美好的Lake Mapourika,
在台灣被暱稱為「藍山咖啡湖」,
因為景如廣告。

是的,如廣告般夢幻美好。


南半球的高緯度,
再跨一大步就要去南極了,
這夏天一點也不夏天。

穿著衛生衣、高領衣搭個雪紡罩衫,
算是舒適。

竟然有人跳進去冰水般的湖裡游泳!!



下午三點許,我拿到號碼牌了,
我搭上接駁車了,
我穿上雪靴了,
我看到直升機了。


三台直升機一字排開,
有一種興奮從著頭竄到腳底,
只是雪靴太過厚重,腳步不怎麼輕盈。


我只聽到機長的廣播,
多想,親耳被直升機吵一下。

等待三班,
成功,
所以,很快樂。


飛起來了,
跟搭飛機不同,
因為直升機很小,就像自己飛起來一樣。

雲層很厚很厚,
壓在直升機上方。

而腳底下,遠方,
是ㄑ字型的冰河末端。


雲層依然壓著我們,
但直昇機沒有卻步,我依然在飛。

冰河中段,
夾雜著泥沙,髒髒的。


衝進藍天,冰河源頭,
白的亮眼。

白與白間的陰影皺摺,
說明了冰河在移動的痕跡,
肉眼真的看不到,
要感受。


早我們五分鐘起飛的同伴,
在冰河上,等著我們。

此情此景,
一生一次就夠震撼了。


Guide等著直昇機降落,
好圖一幅。


等著下一班同伴來前,
快點,留下與南半球冰河合影的證據。

跟踏過北海道的雪地相比,
冰河真的完全不同,
冰河很硬,但因為持續在運動,
所以也不是平整的冰塊,
而皺摺明顯,
可以感覺的到冰河內部在流動的冰河水,
帶著冰河一波一波地向下流。


出發了,加油,
要穿著厚重的靴子走路,真的很難,
冰上總是滑,
走一下子便開始累了。


這就是魔戒遠征隊吧?
不覺得嗎?

嚮導持續地拿著鏟子鏟冰開路、造階梯,
等待時刻便是一職拍照。

一定要拍到一張嚮導鏟冰,
碎兵四濺的剎那,
力與美,就是如此。


之所以會站在嚮導前方拍照,
是因為我們是團員裡最年輕的,
其他的團員都已經五十歲以上了,
有時候嚮導開路開完才發現「好像太難走了」,
便開了別的路。
而我們體力較好,跟嚮導過去以後,
嚮導要我們兩人留在原處等其他人走別條路過來。

而之所以團員年紀比較大,
大概與這個直升機行程費用較高有關。

我慶幸,
我年輕且我花錢。


找到比較乾淨的冰,
鑿下來,便可以吃的,
這位實驗精神家的妞妞同學說:
很甘甜,很好吃,不用加醬。


我沒什麼好說的,
除了眼見是美,
我感覺到人的渺小。

我沒有吃冰,
因為我跌到冰河與冰河的縫裡,
而那縫隙據說可以深達數公尺,
還好,我的愛人沒有貪圖巨額保險費而拉我一把。

面對冰河縫還笑出來,
是因為我的襪子裡帶著冰河水,
多麼珍貴的紀念品啊!

冰河水毫不留情地在襪子與腳間游走,
我也只能帶著冰凍沒知覺的腳繼續往前走。


面對景之壯闊,
不禁潸然淚下。

遠方,另一小團隊的團員像是要被冰河吞沒,
又是一陣淚下。


魔戒遠征隊的Guide,
很帥,很有型,很有力,很會跑,
一片大烏雲飄過來,
開始下雨。

Guide在高處,
一瞬間,覺得他是精靈那國的人。


遠征隊,冒著雨,
持續往前走。

我們要征服冰河,
也許是被冰河征服?


走在冰河裡,另一個值得一看的,
莫過於天然藍的很美的冰洞。

藍從冰的內心透出來,
漸層地,慢慢地被髒污蓋去,
但仍然是美。


要不是後方還有一座山,
只是在冰洞裡拍照,
會讓人有種迷幻不真實的感覺。




這張,冰洞已經融掉了,
變成拱門,
我在那端,
很喜歡。


只走了二到三小時,
卻像是走了半天之久,
我的體力真的還是差啊!

還好沒有參加半天或全日健行,
保證我中途放棄。

回程。


直升機再一張。


雲散了差不多了,
這張可以清楚看見,
冰河末端(下游),是髒髒的,
越往下流,拌入更多泥砂,更髒。

半日健行(4小時),只會走到髒髒的部份。
半全、全日健行(6-8小時),可能多走一點,
但都不及搭直昇機到冰河最上方的美。


這是接駁車,仿效歷史上第一個收費冰河遊覽的舊型巴士,
手中握著冰河健行的畢業證書,
嚮導簽上名背書的,
很光榮的。


累了一天,
隨便吃都好吃,
更何況,今天的菜單有千層麵、烤雞、濃湯、奇異果、紅茶呢!!


我和老公都很喜歡這間bbh,
BBH跟YHA有很大的不同,
YHA中規中矩,每一家的風格會很接近,
BBH則多了一點個人色彩,
擺設會比較多元多采,
要不是早已預約完全的住宿,
我真想改成全部住BBH。


晚上,竟然拖著已經很累的身體去走步道,
打著手電筒,走進森林步道,
當手電筒關掉時,是真的伸手不見五指的,
怪嚇人的,
還好,遊客很多,大家都很迷螢火蟲。

我們要去看滿山滿谷的螢火蟲,
但卻在我們兩人不小心落單時,
被一隻從森林裡跳出來的不知名動物嚇到魂飛,
狂奔向有人的步道,
也狂奔回大馬路上。

還好,滿谷的螢火蟲還是有看到的。


更多今日圖片:
Day 3 ─  Fox Glaci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l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