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接了進修學校的英文課,
說是為了多賺點也沒錯,
說是要讓訓練自己在大眾面前講英文也是,
但,上了幾個禮拜,
我突然發現,讓我成長最多的,
竟是我對學生的感嘆而引發的自我省思。

曾經有人說:「夜校雖然真的很難辦,也很難有很多回報。」
「但只要一班30幾人裡,有一個人成長,救一個算一個!」
我深深體會到這點,
36人的班裡,仔細一數,有再看黑板抄寫的人不到十人,
這十人還很有可能因為每個禮拜的心情影響而流失。

但我仍然盡心盡力地上著課,
什麼「分詞構句」?什麼「過去完成式」?
只希望這十人能有收穫。

今天,在快下課時,
班上突然吵架起來,
只因為沒人要去擔任糾察工作,所以教官要把全班留下來。

我想起我高中時,也是被抽籤抽種去當糾察,
當然我倒是沒什麼反應,
覺得就是「晚一點回家」罷了!

我告訴學生:「我可以體會你們大家的心情,但因為你們還沒出過社會,也不能太強求你們為人為己。」
「不過,沒關係,你們大家一起好好想辦法,趕快處理。」

學生竟然回應我:「天啊!我們吵成這樣,老師妳怎麼可以笑笑地處理這件事?」
我依然告訴他們:「因為我已經出社會了。」

老公開車接我回家時,
我回首,懊悔高中時代總是伸手向媽媽拿錢買了一堆不必要的東西,
我回首,懊悔曾經也不屑爸媽辛勤養育,
我回首,當我大學聯考完的那天,懊悔高中荒唐的慘綠,
我回首,當我教甄考不上時,懊悔大學時代怎麼不多修點課。

當這些學生,
在未來某一天,
回首時,
是否也能想起我說的這些話?
是否也能感到有點認同呢?


而那某一天,是哪一天?

只希望,早一點到來,
神啊!
給他們機會吧!

就像我也希望能給我機會,
回到回首的當時,
彌補很多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l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