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逼著學生面對每天一小考的壓力,
對這些特教班學生來說,考試實在不是他們的專長,
也可以說是很陌生的事情。

但爲了讓學生能獨立行動,
每天考一張機車模擬試題,
已成為最近我們般的生活重心。

發下考卷,看學生拿著原子筆沙沙地與紙摩擦然後就有了答案,
低著頭沉思,或是看著我發呆,
抑或嘟著嘴苦悶,將我的思緒拉回那一年,
國中,好像是民國83年間的事吧?

從山上的荒涼小學畢業,
跨區去了都市升學國中唸書,
那時,每二個禮拜就有一張平時成績單,
印象很深刻,我進國中的第一張成績單,名次36。
我當然大受打擊,後來我就每晚都逼自己唸書唸到12點以後,
下一次的成績單,我第七名,
有個從沒跟我講過話的前三名,
突然跑過來跟我說:「你進步很多!」

從此,我的人生似乎註定要爲「一個名」而活,
看著學生很苦惱地考試,
難道我也逼他們走那條路?

但沒有那個「名」,什麼都不是吧?
沒有證照,沒有駕照,無法順利工作,
沒有結婚證書,不能取精,
沒有多益認證,不能代表公司出差,
沒有雅思認證,不能出國唸書,

這就是個沒有「名份」就什麼都不行的時代,
孩子,我不能,
我無法當那種「只要你們快樂成長就好」的老師,
我只想當那種「只要你們有用」的老師。

孩子,
不要前三名,只要有「名」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l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