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七大奇蹟─吳哥窟
故事來到最精采的吳哥窟,
這是我們在吳哥古蹟區域的最後一天,
也是要親眼目睹世界七大奇蹟的這天。


不能免俗地從歷史角度談起吳哥窟,
西元11世紀至12世紀下半葉,吳哥王朝國力開始強大的時代
此時期的國王Suryavarman II大擴版圖,東征西討,
並且開始營建吳哥窟(吳哥寺,又稱為「小吳哥」,Angkor Wat)

吳哥窟從Suryavarman II在位時建到下一代國王,
費時30餘年,東西1500公尺,南北1300公尺,
護城河象徵四大海洋,而中間的五座塔象徵神助的須彌山,
建築規模之大,讓她成為世界七大奇蹟,
LP上面說「歐洲的城堡和這裡比較起來,就像是小孩子的遊戲。」

吳哥窟坐東向西,這與其他古蹟很不同,
後人猜測有兩個原因,一是因朝向西方的腹地較大,
二是因他可能是當做陵寢用。
另外,由於Suryavarman II崇尚Vishnu(毗濕奴)的關係,
這座廟也與其他古蹟不同,是功奉毗濕奴的。

這天早上,我們選擇從看小吳哥日出當作開始,
不過雨季的天氣,我們也沒有多要求,
能看到凌晨時的小吳哥也不可多得,
要我早起真要我的命!
沒看到日出,不過還好天氣不錯,
能讓我搭熱氣球去賞吳哥全景吧。



一般人多是下午時刻來參觀吳哥窟,
因為面向西邊的關係,下午來拍到的照片會比較好看。
首先經過了護城河,然後走進前門
踱步在長350公尺的參道上,兩旁是對稱的藏經閣,
小吳哥前方的北方蓮花池是拍照的最佳景點,
我們也在這邊遇到泰國的旅遊節目來取景。



走上第一層北方迴廊,看到在女皇宮也曾經看過的壁畫,
故事是Battle of Lanka,羅摩Rama為了救回妻子息妲Sita,
帶領了猴子大軍和魔王Ravana在Lanka發生大戰。
這面浮雕算是吳哥窟最精細的一面雕刻,線條圓潤生動。
而在東面南側則是很有名的「乳海翻騰」。
這裡的壁畫,每一幅都是一段史詩,
值得慢慢體會品嘗。



來到第二層迴廊,以十字形的迴廊和第一層相連,
這裡仍然供奉著很多神像,
並且依然還是當地人信仰的中心。
除了國王祭拜前的淨身池外,
值得看的就是雕刻精細的樑柱、門楣,
還有在牆上曼舞的仙女們,各有不同表情,
當然不可錯過唯一「露齒而笑」的仙女啊!



終於要爬上主塔了,早在出發前即以有心理準備,
真在到了現場,才知道70度的樓梯有多驚人,
主塔共有12座樓梯,不知道什麼原因,
大多數遊客只走西南面向西這座,
而西南面向南這座是唯一有一座有欄杆的,
從主塔下來的遊客都要排隊一陣子,
畢竟這裡可是有摔死過人的,要小心翼翼啊!


往上爬時,本來很有信心部會害怕的,
不過,一到樓梯三分之一處,餘光瞄到地面的人,
開始有點腳軟了,最後還是靠老公拉著我一把的。
到主塔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由高處看小吳哥,
從西面像北面開始繞了一圈,
站在這個印度教的中心,也是信仰的中心,
曾經是禁地,如今已成為世界遊客分享感動的地方,
走一走,看到風景好,索性坐在窗框上,看小吳哥、看人,
繞了一圈,拍了照,也在腦海中留下印象,
開始思索,開如何下去啊?
我們不想排隊20分鐘去攀欄杆,
決定走東北面向北的樓梯,因為完全沒人的關係,
也在這邊留下爬世界七大奇蹟的歷史鏡頭。



接著便慢慢地離開吳哥窟,
天空下了開始下起雨來,
似乎在述說著我們依依不捨的心情,
陣雨來得快去得也快,雨後的吳哥更美更清新,
傍晚時分,孩子們出現在護城河上跳水賺錢,
一群群孩子拿著柬絲、藝品、明信片圍著觀光客,
最後一天,感覺有點惆悵,
把我最後一支筆送出去,小女孩回送我一張用鉛筆畫的圖,
簡單的英文句子,希望我幸福,
是啊,我很幸福,因為我和我心愛的人,
攜手來到這裡,一同見證世界七大奇蹟的美好啊!


吳哥遊記到此完結篇,
不過我和老公的旅遊並未結束,
下一次…來去印度吧?
誰叫吳哥窟讓我對印度教很有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l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