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浦寨的美麗與哀愁之「孩童眼底的美麗篇」

               
雖然很心酸,但卻是我對柬埔寨最深的印象,
孩童們,淳樸的笑臉和那雙早已滄桑的手,
是我覺得柬埔寨很美麗的一點。

「姐姐,買,一元」「I have another color.」「糖果糖果」
回蕩在耳邊的盡是如此的言語,
即使年紀還小,即使不能上學,即使天氣很熱,
孩子們遊蕩在各大景點,
靠自己的能力學語文然後賺錢,
靠自己去採點小花,然後交換點小東西。

因此我曾經送出一支筆,孩子好奇地把玩著,

因此我曾經在遊洞里薩湖船一靠岸時,送了孩子們一支筆,
              
因此我曾經在羅蕾寺送出一支筆,然後得到一朵小花,
              
因此我曾經在吳哥窟送出一支筆,然後得到一張圖畫,
                        
因此我曾經在造訪鄉村人家時送出一支筆,然後回應了當地的合掌祝福,
                 
因此我也曾經在走的很熱,孩子拿著扇子幫我搧風時,買了那把扇子,
因此我也看到孩童們拿了一美金,就認真地跳水給觀光客看。


能幫的就只有這麼點,能買的就只有這麼點,
同團的日本老闆,看到孩子能說日文,高興得給了點小費,
同團的大學教授,只要看東西還不錯,就停下來光顧,
大家大家都是這麼地不捨。


即使,沒有買賣關係,
離開前,孩子總是堆滿笑容,大方招手說再見,
這樣的美麗淳樸眼神,不正是柬埔寨最美麗的景象之一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l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