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奶嘴,愛手手....

我承認我是百歲派,
懷孕時當然將百歲這本書當作聖經,
反覆看了好幾次,連老公也努力了翻了翻,
所以深受影響。

百歲對於奶嘴的看法是這樣:
奶嘴是人造出來的,
手才是天然的,
吃手會比較好。

我很贊成這樣的看法,
就像有母奶,當然是給寶寶喝母奶,
配方奶是第二選擇。

只是月子期間,我照顧自己又擠奶,
有時候請長輩當忙帶孩子,
有次巧虎亂很久,巧虎外婆竟然去買了奶嘴,
結果是.....巧虎也不賞臉,
標準的母奶寶寶不吸奶嘴。

就這樣,
我不贊成巧虎吸奶嘴,
巧虎也不吸奶嘴,正好!

不吸奶嘴就是吸手當雞腿了,
我疑惑的是,
還是有些人會質疑吸手而不質疑奶嘴。

?奶嘴消毒過,比較乾淨,手亂摸比較髒?
?吸手會習慣,長大會咬手指,吸奶嘴比較不會習慣?
?吸奶嘴比較好戒,吸手比較難戒?

我好疑惑這些疑惑.....

奶嘴是塑膠的東西,
連大人都會盡量選擇非塑膠物品喝水或吃飯,
讓自己的寶貝天天時時都吸著這個塑膠,
其實也不甚好。

至於習慣問題,
可以觀察看看一歲多的小朋友,
常常可以看到「習慣」吸奶嘴的小朋友,
一邊吸著奶嘴,一邊玩耍,
但卻不會看到一邊吸著手,一邊玩耍的小孩,
因為玩耍需要用到手,自然不會想去吸手,
而習慣吸奶嘴的卻依然可以一邊玩一邊吸,
到底哪樣的習慣好,可以自行判斷。

巧虎是個「習慣」吸手的傢伙,
但她的習慣,
並不像有的隨時在胸前掛著奶嘴,想到就拿起來吸的寶寶,
巧虎在肚子餓才吸手,在想睡時才吸手,
該爬的時候,就認真用手去爬,
而不是一邊爬一邊吸奶嘴,
該玩耍的時候,就認真用手玩耍,
並非一邊玩一邊吸奶嘴。

所以習慣吸手和習慣吸奶嘴....真的要自行衡量好壞。

至於好戒不好戒,
又得把上面的例子拿出來說,
隨時吸著奶嘴又玩耍又爬行又跑步的小孩,
跟只有睡覺和肚子餓才想吸手的小孩,
哪一種會比較容易戒呢?

至少我們應該很少看到在路邊玩溜滑梯還在吸手的小孩,
卻常常看到一邊盪鞦韆一邊吸手的小孩.....

另外,
天然的尚好,
至少像我這種常常忘東忘西的媽咪,
出門一定會忘記帶奶嘴,但巧虎不會忘記帶自己的手,
而且免定期換奶嘴,也是省了些錢。

此外,
我自己週遭親戚的小孩也可以當作例子來說,
小姑的女兒不吸奶嘴,我一直以來也沒見過她在我面前吸手,
大姑的兒子吸奶嘴,到了現在二歲多了,還在依賴奶嘴呢!

還有最後一個另外,
不吸奶嘴,
我覺得最麻煩的是難以隨便將小孩託付給別人帶,
畢竟喜歡吸奶嘴的小孩,只要塞奶嘴就沒事,
就像保母或是托嬰中心的老師,當然會希望小孩要吸奶嘴,他們才好帶,
但巧虎在想睡或肚子餓時,就沒辦法隨便託人家帶啦.....

以上是巧虎的娘一點點看法,
是我的想法,並沒有絕對好壞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l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