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彰化出發,
十點多左右便到了美濃,
這時的陽光與溫度已經是我們所無法負荷了,
美濃中正湖的湖水被我們戲稱為像是洞里薩湖般地濁,
老公堅持一定要翹腳現一下他的喬丹新鞋。

總是讓我想起國小畢業時,老師帶我們到這裡遊玩的情景,
這可是高雄第二大湖耶呢,
在美濃是具有灌溉、養殖的功用,
但也不禁懷疑,這些功能仍在嗎?

團體照是必來一張的,
四周盡是稻田,風光明媚,
我想如今的遊憩功能更加明確。

當然有時候,
人也會比景更美!
哈!

離開中正湖,
我們往旁邊的民宅裡走去。
沿路看到了指標,
我們要去找美濃最初與最後一家油紙傘廠。

先是經過了雙桂第的門樓。

然後看到了陳氏家祠,
旁邊盡是三合院民房,
但仍有指標要我們堅定地走。

經過了三合院擴建的護龍,
不過聽說在客家是稱為「橫屋」呢!

然後就會到了廣進勝紙傘的門口,
門口有廣進勝的介紹,
起於日據時代,
堅持傳承美濃油紙傘的文化,
至今可以說是美濃最後生產油紙傘的地方。

小小的油紙傘剛上好桐油,
在外面做著日光浴,
旁邊有兩隻小雞,
太有感覺的一張照片了,
也是我這次用單眼練拍最喜歡的一張。

大把的油紙傘也在曬著日光浴,
據說這樣一把要價1800元,
我突然想起我在國小時來美濃也買過一把,
但如今已不知在何處了,
真是不懂珍惜的孩子。

廣進勝紙傘的第二代媳婦出來與我們打招呼,
要我們好好欣賞。


然後便進房去繼續誌做油紙傘了,
專注的眼神也許就是堅持傳承油紙傘工藝的原因吧!


這種如此美麗的紙傘,如今只剩一家在製作著,
而且多是外國人和老年人才會購買。

讓我想起我本來也想在在美濃鎮上找一找最傳統的菸樓,
可惜,一棟棟新式洋房在田間落成,
我們也沒有美濃朋友的帶領,
這讓我最想知道的文化也只能在客家文物管裡看到,
和紙傘文化沒落一樣,
不禁讓我感嘆萬千!

美濃廣進勝油紙傘的店家資料:
高雄縣美濃鎮民權路47號
07-6813247
上午9:00~晚上6:00

看更多照片: 【高雄】夏日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l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