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成為好媽媽。

其實當媽前,我對自己很沒有信心,
以我這麼沒有耐心,
我怎麼可能生出小孩又照顧小孩。

當媽後,尤其是月子期間,
我也很懷疑我自己,
初乳消失,母乳開始變淡以後,我開始懷疑自己的奶的品質;
巧虎的臉上突然冒出小紅點時,我又懷疑自己是不是讓巧虎暴露在不乾淨的環境;
巧虎出現新生兒不會控制呼吸的咳嗽時,我又擔心是不是我害巧虎感冒;
巧虎的耳朵出現胎脂時,我懷疑自己有沒有好好地巧虎洗澡;
巧虎哭的時候,我ㄧ邊安撫,一邊急著試各種方法,我懷疑我根本不是稱職的娘。

月子期間的產後憂鬱加上照顧巧虎的無力,
讓我更加憂鬱,
我曾經不斷問自己,
當初不是不想生小孩嗎?怎麼還是生了,
如今如此痛苦也是自找的。

只是,到了最近,
我才突然覺得,其實我盡力了,
我其實是很棒的媽媽。

有一天,某些長輩來關心我和巧虎,
婆婆對著他們稱讚我:「她多厲害,從醫院回來第一天就自己幫小孩洗澡。」
「她的人奶很多喔!」
公公說:「這孩子喝人奶喝得這麼漂亮、有雙下巴,你看看。」

還有一次,親戚來拜訪,
說到自己的老婆躲到月中心去坐月子,因為自己帶孩子太辛苦了。
我娘這時又稱讚我:「她很好,自己帶自己替寶寶洗澡,也都自己手洗衣服。」
我爹也說:「月子期間,她都自己關在房間裡面,現在孩子帶的很好。」

聽到長輩這麼說,
其實很感動,
因為我是新手媽媽,我不知道那些好媽媽的標準,
我時常懷疑自己。

能夠讓過來人稱讚自己,
其實心裡很激動。

原來,我做得夠好了,
原來,我這麼厲害,
原來,月子期間的眼淚和痛苦都不是白受的。

尤其,
當有人稱讚巧虎的皮膚很好,
當巧虎的公斤數越來越多,抱起來越來有份量,
當巧虎已經開始會對著我笑,對著我說話。

當妞妞和我在晚上分工合作替巧虎洗澡、餵奶、洗巧虎的衣服,
然後巧虎甜甜地睡去後,
妞妞和我就在房間裡看書、上網、小小聲地聊天。

我還是很慶幸,
我決定要生個孩子。

我慶幸我有了巧虎這個寶貝,
對我而言,
此後的人生只有加倍的幸福,一定是的。

而母親的角色,
我會更努力,
不求別人說我厲害,
我只希望巧虎繼續這樣看著我,黏著我,
讓我繼續這樣辛苦,
我都甘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l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