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長的巧虎上市紀錄。

9月6日下午的輕輕落紅,
到了醫院得到「可能會生」的答案後,
回到家就和妞妞猜測著哪天會是我們升格的日子。

真的要面臨這天,
原本的期待都簡化為最簡單,
只求巧虎安然來到就好。

晚上入睡前,
腰酸的方式和以往不同,更為深沈的酸,
心裡也有個底。
半夜兩點多,肚子開始有月經來前的不舒適感,
想著是否該去醫院,又怕再次被退貨。

三點多起床上廁所,發現落紅量太多了,
回到床上叫醒老公,
又到浴室洗了澡洗了頭,
散步到醫院去了。

待產室是粉紅色系頗為溫馨,
但襯在我們倆走過來的深夜裡,
仍感到一絲絲緊張氣氛。

待產室簡單卻隱私,
小櫃子、病床、宮縮胎心跳儀器和牆上的拉梅茲呼吸法提示,
是的,迎接寶貝的這天真的來到了。

到了醫院,護士幫我內診後,發現只開0.5公分,
而三點多也破水了,
待產的時刻從這時開始。

到了清晨,白天的光從後方的窗戶透進來,
我的子宮頸依然守著0.5公分的大關,
早上9點開始,醫生下令開始進行催生,
之前都聽人家說催生很痛,
我卻完全沒感覺,
還請妞妞回家拿小說給我看。

還能輕鬆地接手機、看小說、寫寫紀錄,
開始催生程序後,
醫生每過一段時間會過來看看,
看到巧巧在看小說,
驚訝地說:「你還能看書?」

實在是因為催生對我那頑固的子宮頸一直沒有用,甚至沒感覺,
就這樣,從早上9點開始,每一個小時增加一點點催生的劑量,
到了下午1點,距離破水已經來到11小時了,
醫師跟我說:「賴老師,看來我們是必須面對破水超過12小時的大關。」
我真的很想跟他說:能剖腹嗎?
但也吞進肚裡,
我只問,最慘會怎樣,
醫生說到了晚上12點還不生,那我們再想辦法,
我想大概就是剖腹吧!

倒是這段對話之後,
我終於知道催生有多痛了,
先前的痛是還能忍受的,
催生開始發效後,
我開始很痛很痛,但也還想辦法撐住。

而這時的痛,也還能用拉梅茲呼吸法來減緩,
妞妞陪著我一起呼吸呼吸,
伴著我度過這人生大關。

子宮收縮的休息時間,
我還能把握機會小睡一下,
要保留體力到最後關頭。

過了3點之後,破水已經超過12小時了,
要生下肚子裡的寶寶有了更高的風險,
自然產的陣痛加上催生的痛一起來,
那痛真是難以形容,
我抓著妞妞的手,
雖然不至於大呼小叫,但真的痛得受不了了,
但我繼續忍耐,
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護士這時進來內診。

沒想到我痛成這樣,竟然還只開了1.5公分,
距離要生產的10公分根本還十萬八千里遠。

護士內診完告訴我,
你再這樣下去,會撐不住,
也許可以打無痛,
我也就這樣屈服了。

等著麻醉醫師來打無痛的時候,
我開始忍受不了,
甚至還大聲地對妞妞說:「叫他快點來打!」
後來想起這句話都覺得自己很好笑,
但當下真的笑不出來。

護士說,無痛不一定會延長產程,
對某些人來說,無痛分娩其實會幫助加快產程。

我就是那一位,
打了無痛後的兩小時之內,
我那固執的子宮頸終於開到五公分。

而我也不再拉著妞妞,對著他說:「請你救救我。」
這時我能平心靜氣地與他對話,
他帶著憐憫的眼神跟我說:「剛剛看到老婆那樣真的好可憐喔!」
我真的很感動,有妞妞在我身邊真的很好。

晚上6點多,
醫生來內診,已經開到七公分了,
醫生預告著,等等就要進產房去生產了。

晚上7點半,
我被推進到產房去,
妞妞這時問醫生說:「我可以回家洗澡嗎?」
醫生說:「只能洗戰鬥澡喔!」
我在產房內練習著最後的用力方法。

將近8點時,
醫生請護士帶妞妞進到產房,
妞妞右手拿單眼相機,左手拿數位相機攝影,
當我用力時,我使盡所有力氣,
妞妞偶爾來會拍拍我的肩膀,
小聲地要我加油加油。

進到產房半個小時多一些些,
我就在用力與休息間度過,
在夜間8點許,
我突然感到肚子一消伴隨著一陣輕鬆感,
妞妞拍我的肩膀說:「我們的巧虎出生了。」
隨後就聽到巧虎的哭聲。

從我躺著的角度可以看到護士在替巧虎最簡單的處理,
不知道什麼時候,眼淚就已經流到下巴了,
當時其實很累,沒時間多想,
但眼淚就這麼直接奔出來,
一切一切都很神奇。

縫合會陰時,
護士抱巧虎給我看,
她好美,
她是我的女兒,
我真的成為媽咪了,
很不可思議,也很感動。

當然也稍微地自責,
如果不要破水那麼久,
也不會讓巧虎打點滴,
也不需要住院。

親餵母乳是我唯一能為巧虎做的事情,
要巧虎健康長大快快出院回家,
還好所有的檢查都是正常,
護士說這孩子活動力很好,奶量也比一般人來得多。

如今,
摸摸已經縮小的肚子,
和看著抱著巧虎,
她的每一個舉動每一種表情都讓我驚奇。

打著字的同時,
轉頭看看趴睡著的巧虎,
覺得十分地滿足,
人生,原來是這樣,
孩子,原來是這樣。

人家說生個孩子會使母體大傷,
但我卻覺得,
巧虎給了我百萬倍的能量,
給我強力的力量面對人生,
彷彿有了巧虎,
我們就能站穩腳步,撐著天。

感謝你,我的丈夫,
我們一起有了這個新生命,
也讓我們一起努力迎向新未來。

感謝妳,我的女兒,
有了妳,我才知道什麼叫做奢華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l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