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想起海水浴場的通霄,
也有台灣另一個有名的媽祖出巡,
在拱天宮的這個小村莊,
也有條與鹿港相似的「店仔街」,
如今,唯一留著的一幢「古早ㄟ厝」,
是唯一能讓我們追歷史的地方。

「古早ㄟ厝」就在狹窄店仔街內,
鋪上紅色溫暖的磚塊,
現在門口的右方的牆面,
便捐出來當「店仔街報馬仔」,
是鄉里間的溫馨。


店仔街的狹窄彎曲已經讓海風吹不進,
而古早ㄟ厝四周是洋樓林立,
更讓白沙屯的強勁風勢,不至於傷害它。
感謝各家電視台採訪的招牌,
與門口的綠化美化,
成就了很協調的一幅畫。


一進門的右手邊,
有個用磚頭堆疊的小魚池,
還有滴水設計,
滴答滴答,迴盪耳邊的美好聲音。

古早蓑衣掛在「土牆」上,
旁邊的地下水井, 長滿青苔,
混合的味道,好似小時後阿媽家的那口井。



走進小巷子裡,撫摸古早木製窗台,
有別於現今鋁窗的冷感。
旁邊的茅房,也是木門,
不平整的門面,
更添古意。


這樣的門面,讓我有回憶起小時候的疑問,
「為什麼古早房子,一定都得走出外頭再進另一個門呢?」
倒是主人很細心設計,
讓走道變得也很精彩。


除了三合院的戶外座位,還有三個室內飲食區,
「古早風情」內,有古代的圓形木頭桌椅。
阿媽才會有的東西,
這裡都會有。


阿媽的菜櫥,
還記得,我總是打開這綠色網門,
然後偷拿餅乾吃。


阿媽的梳妝台,
破碎的鏡面有完整的我。
事實上,我也擁有這個梳妝台組,
我阿媽往生後,我得到的唯一一個紀念。


陽光透進來的門口處
擺著手搖電話,
這是更久遠的事了,
即使我這樣已經近30的七年級生也沒用過。


「沙墩夕照」的用餐空間,
有超可愛的海豚,
像是從落日的海面跳躍而出,
跟古早風情不一樣的用餐空間,
更讓我佩服主人的用心。


落花水面皆文章,
足以形容「古早ㄟ厝」這地方,
每一個小細節都很用心,
每一個小地方都有主人的堅持,
每一個小部分都可以聞到古早的味道。


初冬時刻,在白沙屯的海風吹不到的地方,
聽磚塊池塘的滴答水聲,
點杯熱飲,
卻也偶然想起,阿媽還能在「灶腳」溫柔地叫我名字的那一年。



更多相片:通霄古早ㄟ厝



古早ㄟ厝
位在白沙屯拱天宮附近的小巷裡,
有很多指示,應該是很好找的。
037-792929


老闆娘相當貼心,
還會提供很多旅遊資訊,
推薦大家去走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l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