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集集和水里,
這是台灣鐵路支線非常賺錢的一條觀光路線,
每到假日,集集車站前的人潮與錢潮,
讓人幾乎忘了921的傷痛。

也許是開車到達集集,也許是搭著集集之線到達集集,
不論如何,都得經過這個小鄉鎮─名間鄉,
位在二高交流道往集集的重要地位,
也位在從二水出發的集集支線開始爬坡的重要地位,
但,觀光客很少在此下車,
所以,名間鄉常常被遺忘。

我稍稍不同,我來自二水鄉,
對集集支線有不一樣的認知,
我對集集支線的每個無人車站都很熟,
那是我從小常常去的公園。

今天要介紹的第一個地點是「濁水車站」,
集集支線從彰化二水開出後,
進入南投的第一站,
也是開往集集的上坡起始站。

就公路的地位來說,
它是名間交流道下後,
進入南投地區的最後一個小聚落。

從以前的無人荒涼小站,
今日用心的規劃與建設,
有了美麗的門面,
卻依然只是個「過客站」,
在火車上的旅客們訝異這裡的荒涼,
而開車經過的遊客,則驚訝這裡竟然還有麥當勞。

對無人小站,我是喜愛的,
但是卻不知為何?

一直到去了北海道的旅行,
看到北海到無人小站的細心規劃,
才對無人小站有另一層看法,
不管這站是否旅客稀少,
它都克盡職守,默默地,在這裡,
為我們回家或旅行的道路,扮演著休息守護的位置,
這樣想來便令人感恩起這無人小站的地位!



來往二高中部路段,
一定會看到個驚人的電塔,
矗立在高速公路旁,聳立在線連線的電塔間,卻又自行獨立。

這是我想介紹的第二個名間鄉好地點─「九二一鐵軌紀念區」,
從彰化二水往集集方向走,
過了平交道,到了加油站時,
仔細感受地形的起伏,
這時你正站在鼎鼎大名的「車龍埔斷層」上,
這時,我們便很快地反應,這電塔會傾斜在此的原因。

我們望向電塔,陽光刺眼,讓我們遮起眼睛,
看起來像是對它致敬,
事實上我們內心的確是這麼想的,
站在流淚的車龍埔斷層上,想起傷痛的921,
恭敬之心是由心自然發出的。


深達地下六層的地基,
讓電塔隨著車龍埔斷層那夜的運作而傾斜,
但不至於倒塌,
就像在霧峰的921地震博物館一般,
成了天然的,地震震撼教育區。


車龍埔斷層往集集方向發展,
可由彎曲的鐵軌證明地震當時的運作力學方向,
卻也稍稍地令人心跳慢了一拍。


沿著鐵軌向前望去,
像是小孩子用蠟筆畫出的鐵道,
彎彎曲曲。

這曾是集集支線的絕對平行鐵軌,
戴著遊客往山城裡去,
一場921,讓兩條鐵軌看起來似乎在不遠處便會有交集,
也許是數學的「lim趨近」吧。

921,讓人,
面對,趨近,比較真實苦痛的人生。


鐵軌上,
不知被誰頑皮地放上石頭?
不對不對,說反了,
是大自然,對我們開了一個玩笑!
在鐵軌的地基─枕木與鐵軌間,放上了石頭?


牛角型的鐵軌變形,
看到當時,有悲從中來的感觸,
畢竟,這曾是小時候搭火車必經的地方啊!
右方的新橋、新鐵軌,
有新氣象,帶著遊客繼續,往復建後的新集集去。


枕木在非自願的情況下,
竟然在這裡玩起疊疊樂遊戲,
經歷八年,慢慢攀上鐵軌的藤蔓,
當年是否也曾被拉扯過?


離開傷痛,
我帶你去心胸開闊的地方,
名間鄉前往松柏嶺的路上(139乙線),
兩旁是盡是茶園,
因此得「茶鄉─松柏嶺」之稱。

比起鹿谷,海拔較低,且氣溫較高外,
其餘條件皆適合茶的生長。
自我小時有印象開始,父親便喜愛這裡的茶葉。

也因為溫度較高,
因此有了這種茶與檳榔一同生長的奇特景象,
然而,在這田間的產業道路上,
這樣的構圖,是城市人在週休二日最舒暢的時刻。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地方,
名間鄉的「桂花森林」,
若是,有看過桂花樹,
應該都會訝異,照片裡這一棵棵的大樹竟然都是桂花樹,
百年的培育,
百年的桂花,
百年的感情,
讓這座桂花森林得以展示在世人面前。


走在桂花林中,
且聞桂花香,
此時此刻,身心都舒暢。

也因為「桂花森林」的美景讓我難忘,
我也另闢一篇專文介紹,請欣賞【南投景】名間桂花林
              
這是我喜歡的名間鄉,
有必經的地位,
卻總是被忘卻,
在你急忙來往集集與交流道時,
且停且慢,
欣賞這安靜純樸的名間鄉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l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