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想回憶小時候,所以來段懷舊之旅。

小時後,爸爸常常帶我們來北斗玩,
買肉乾、吃肉圓。
這一次,我自己要來找尋小時候的回憶,
北斗肉圓,號稱台灣十大小吃,不知道另外九大為何?
說是來吃名聲,但是其實在北斗的每家肉圓都很有名,
每家的做法不完全一樣,味道稍有不同,
就牽動著顧客挑剔的胃口,
我最記得的,還是范氏家族的肉圓─肉圓生、肉圓瑞。

說是肉「圓」,其實根本就不圓,
北斗肉圓獨特地以之手指揑合,
成了獨特的三角椎狀。

因為尺寸較小,通常一般人都叫兩個吃,
不過才20元,吃的超飽。
現代賣食物也越來越酷,宅急便的包裝盒做的超精美,
難怪生意做得如此大啊!名聲如此響亮啊!

不過巧巧還是不太能接受這種味道太甜的的醬料,
也許自己買回家,加醬油會讓我比較喜歡。

參考資料:
肉圓生網站




西螺大橋
講到西螺大橋,又勾起我小時候的回憶,
以前,回二水鄉下,回去爬自己家的山,
爬到山頂,就可以清楚地看見濁水溪,
還能遠遠地看到紅紅的西螺大橋。

小時後,爸爸開車經過這裡,
我和弟妹們就一直喊著「好長好長啊!」
「好高的橋喔」.............
今天再回去,卻冒出一句「ㄟ...怎麼這麼窄、這麼矮啊?」
說完,跟老公一同笑出聲,
是啊!小時候看什麼都覺得雄偉,
如今,我們都是大人了呢!

西螺大橋的歷史遠比我小時的記憶還悠久,
起於日據時代,直到二次大戰後才建成的西螺大橋,
全長近2000公尺,可是曾經和舊金山大橋一同在世界史上留名,
以「虹橋夕照」出名的「遠東第一大橋」。

濁水溪自古以沙洲堵塞的水患得臭名,交通實為困難,
西螺大橋建好,橫跨於濁水溪上,
是當時重要的南北幹道,
但我們今天一訪,才發現鐵橋顏色斑駁,
遠處的新西螺大橋,橋面寬闊,
相互比較,真有點惆悵啊!

不過,不管如何,
一定有像我這樣的人,傻傻地還記得西螺大橋紅通通的樣子。
有像我這樣的人,只願意保留西螺大橋馳名遠東的雄偉樣子!




延平老街
一過了西螺大橋,來到雲林縣境,
就可以到這條延平老街,
說是老街還真的超級老耶,
老到沒人要整修,
跟大溪老街完全不同,沒人氣到了極點。

真可惜啊!要是我是縣長,一定好好發展這裡,
因為這裡有台灣老街中最好看的「鐘樓」耶!
這鐘樓突出在一戶民宅的三樓,是西螺洋屋街的地標,
已經報時了六十年了,還是準的喔!

這裡的洋屋跟鹿港不太一樣,
倒有一種跳脫當時風格的藝術特質。
不管是突出的鐘樓、雲朵狀的陽台、三角形的木窗,
都在說明當時不成規矩的突破。

由於延平老街正是濁水溪水患侵襲嚴重之處,
因此有一座全台最大的「石敢當」─泰山石敢當
泰,水少一點,取濁水溪水患少一點之意,
石,多一點,是法師施法過的石頭,法力無邊,
敢,耳短,有四平八穩的意義。
石敢當為民祈福、消災、防水,是當地居民重視的古蹟。





振文書院
接下來,我要來替我的實習老師求神。
振文書院,是清代嘉慶年間,
設立來供俸五大文昌帝君的廟,
當地雅士在此以文會友,而後成立書院,
既有供俸文昌帝君,又是文學之地,
來這裡求考試運最好了,
難怪香火鼎盛,桌上擺滿了考大學的准考證。

我馬上到對面的7-11買了幾樣東西,
誠心誠意地拜拜,
祈求實習老師能順利考取教檢和教甄。
也祈求自己考研究所或申請國外學校順順利利。






對了,最後來說一下西螺真的是醬油的的故鄉ㄋㄟ,
雖然西螺的交通地位被高速公路取代,
但是由於水質、氣候的關係,使得醬油工業卻完全不夕陽化,
老街上盡是醬油老店,
有名的瑞春、丸莊,到各家醬油店,
我似乎可以想像廚師們到這裡品嘗醬油,
尋找天堂來的味道之模樣。



雖說,彰化和雲林實在不是個旅遊聖地,
但是只要多走走,還是可以發現許多值得探索的好地方,
尤其彰化和雲林都是古都,
有許多像鹿港這種老街風情,
中部的朋友,天氣好時,出來透透氣,也不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l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