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美溫柔妻子便成河東獅,常常只需要一丁點像米一樣的理由。

(↑自己種的紅玫瑰和主臥房,夫妻之愛從此開始。)

好啦,我承認我的脾氣比較容易被激起,
這是遺傳,我爸媽都一樣,
唉,宿命。

這也是我該加強的部份,
不過被別人點醒也還真的挺不好意思的。

早上我又對丈夫發脾氣了,
原因很單純,
就是昨晚我洗了衣服,老公忘記曬了。
早上鬧鐘還沒響我就醒了,
因為我自己有該做的事情,所以得更早一點起床,
我得把昨晚的鍋碗瓢盆收起來,
也得把一些我收到的支票從櫃子拿出來,然後準備儲金簿去兌現,
還要拿出戶口名簿放進包包,今天要去遷戶口。

老公昨晚沒曬衣服,今早一定得曬,
不然就得等到我傍晚回家才曬,衣服早就爛掉皺掉了,
可是老公卻又想去花園澆水,
明明社區就有請人幫忙整理和澆水,
為什麼自己該完成的事情沒做完,卻要去做別的事情呢?

明明要去搭交通車的時間已經來不及了,
卻還要做兩件事?
我當然發脾氣,
我自己原本預定要做的事情來不及做完,
我就得幫你做你該做的事情。

好吧,你說我太愛計較吧,
說我太愛生氣吧,說我脾氣很糟吧,
那我就一次抱怨完吧!

我的確可以不管你,
讓你搭不上車,讓你騎機車,
可是以我是你妻子的身分,
更希望你減少交通的風險,搭車總比騎車好。

我最近的確常唸你,
我也知道女人不能太嘮叨,
但是以我身邊的優質家庭─我家、你家,
沒有一個女主人是不嘮叨的,
也是因為女主人很計較很嘮叨,所以家庭才能走到今天這樣穩定的生活品質。

而嚴格來說,
我要求你的,其實你一定可以做得很好,
我不可能要你煮飯,也不可能要你記帳計算家用費用,
既然如此,要求你做的事應該也不為過。

室友提醒我:你最近好像很常念妞妞。

是,這點我承認,
不然我該怎麼辦?

整理家庭帳單,按著計算機,
想著這個月為什麼多花了這麼多錢,
想著好像下個月又要繳保險費,又得繳什麼稅,
想著每個月幾號必須得存進貸款金額,
想著是不是沒有給你生活費,
想著這個月要存多少錢,我們才能去歐洲玩。

拿著掃地用具打掃,
希望家庭每天都乾乾淨淨,不穿拖鞋也可以。

上菜市場買東西的計較,
搬進新房至今,連我最愛的牛肉料理都沒煮過。

每天洗澡前,赤著手拿著抹布,
對著馬桶洗手台擦得乾乾淨淨。

即使沒有煮飯,還是會去廚房,
拿抹布將流理台擦得沒有任何水滴,
將所有的物品都放在櫃子裡,讓廚房不油膩髒亂。

每隔幾天就得注意是不是該洗衣服了,
你的衣服褲子是不是都穿髒了卻還沒洗,明天該不會沒衣服穿吧?

早上社區請人幫忙替花園澆水,
我放學也會再澆水一次。

九月前得申請自用住宅,不然繳的稅會貴很多,
我也得記得提醒你在休假日先去遷戶口,
也提醒你記得把車停在市政府的停車場,
沒想到你還是讓車子被拖吊了,
你告訴mimi說我劈頭就大罵,
我能不罵嗎?多了這張罰單,我們就少了買菜金,
更何況,我明明是提醒過你要停對位置的。

家裡的網路和電腦總是出狀況,
你試著要自己處理,但卻不試著求救或有積極的作法,
一天拖過一天,都已經2月多了,
室友們用網路都不方便,
結果還是我打電話聯絡。

我知道我不好,比你更不好,
我脾氣不好,
我太急,
我會嘮叨,
我太悲觀。

但希望你也想想,
以前住在婆家,我可曾如此計較?
以前一個禮拜打掃一次也沒關係,
以前想吃什麼就買什麼,想煮什麼就不惜成本去買,
以前洗衣服隨便什麼時候洗也沒關係,
以前用電、用水、買東西哪有在意的?

原來我也走到這地步了,
我也成了男人口中那種「大女人」,
你也成「妻管炎」,
我總說我不要像媽媽一樣愛唸,結果還是成了花媽了,
你總說要疼我如小女人,結果被現實摧殘了。

小樂跟我說,
她看過女人太會唸結果會讓男人不再愛你,搞得家庭不和睦,
我當頭棒喝,我也不希望我們走到那個境界,
雖然我們的確還離那種境界很遠,
而以我對你的了解,你絕對是那種被嘮叨就乖乖去做的人。

被沒有家庭的年輕女孩說我可能太愛唸了,
也讓我想起,
曾經我也想當個好命的貴婦就好,
我也想過不要跟婆婆不要跟我媽媽一樣會嘮叨,
小時候看到媽媽對爸爸生氣,都想說「為什麼不要好好講就好?」
現在我終於了解了,那是太理想化的,把事情想得太簡單了。

年輕時候,我也有很夢幻的想法:
以為自己一定會跟其他主婦不一樣,
結果,那些帳單、食物、掃地工具還是逼得我走到同樣的胡同裡,
唉,
這就是理想與現實的差距。

其實我也懂不能太常對男人嘮叨,
這種書我買過好幾本,
但我真的想問,
哪個女人真的有了自己的家,成了家庭主婦以後,
有了必須持家的責任以後,
可以什麼事都不管?可以什麼事都不做?
如果真如此,那個家應該很髒亂沒秩序吧?(
就像以前我們再婆家的小套房一樣亂吧?)
說的好聽要對男人撒嬌,給男人自由,讓男人快樂,
但真的做得到的「主婦」有幾個?
就像日劇白色巨塔裡的里見夫人,
一直以來都默默忍受老公長時間工作不在家中,
最後也只好帶孩子離家了。

但老實說,
我並不怕我們分開。
這人世間有太多的不測,
世上這麼多男女結成夫妻,組成家庭,
但卻也這麼多夫妻最後離婚、或因為生病意外而妻離子散。

我最欣賞你的一點就是你兼具雙魚的浪漫和水瓶的理性,
買房子的時候,
你並不矯情,不會像其他笨男人說:「房子當然是登記在老婆大人名下就好。」
這是我們一起努力的,當然得登記兩個人的名字,
即使如此得繳更多手續費,
但我很滿意這樣的方式,
因為不測的事情,真的不知道何時會發生。

所以我們兩個有共識,
在我們能做到的部份,我們努力追求,
不會像其他父母,希望有小孩,然後小孩要長得漂亮、要穿什麼、要學什麼、要當王建民。
我們好好照顧自己,賺錢給自己花,
好好享受每一刻生活就好。

突然想起以前一件事,
我總是不希望你去打球,
因為你一打球就是半天,假日就這麼過去了,
現在想起來突然覺得當時好怪異喔,
怎麼會在意這件事呢?
現在你白天騎腳踏車、傍晚去打球,晚上跟朋友聚會,
我一點也都不在意了。
是啊,心境的轉變了。

我也在等,
希望房貸慢慢地繳,慢慢地繳,
經濟更穩定的時候,
我們的家庭生活更穩定的時候。

哪一天,也許,我也不在意省這些小錢了,
我也不在意洗衣服、打掃、整理廚房的這些小事了,
而我也不再嘮叨了,
那時候,我們家也能像妳的家或是我的家這樣品質高且和樂嗎?


答案是肯定的,
是吧?

就讓我最後一次抱怨吧,
看在室友眼裡,我已經成了河東獅了,
沒辦法,發脾氣的人就是理虧囉,
我會改進,
漸漸降低對你的要求,盡量自己處理,盡量控制脾氣,
以免又被妳當成無理的女人了,
好像成了主婦就得走到這個田地,
成為一個有苦不抱怨,默默為家庭付出的女人吧!

最後,我真的理解你身為男人有「神經就是大條」的無奈,
同樣地,
也請體諒我。

我可以什麼都不管,我可以都不督促你做好該做的事,
我可以都不掃地,我可以都不將垃圾分類,不倒廚餘,
我也可以都不記帳,把我賺的錢拿來買我一直超想買的名牌包,
但我做不到,
我沒辦法看著新新的房子地放著髒掉壞掉,
好好整理,家庭才能好好維持,
我有我當主婦的自覺和責任,
因此也有我不得不把家裡大小事都好好張羅的無奈。

我知道寫了這篇文章,
你一定會做改變,
我說過了,你就是這樣一個好的、溫柔的男人,
不用冷戰,不用大氣特氣好幾天,
你馬上就會改變,繼續溫柔地照顧我,
但是成效不會持久,呵,我也懂。

最後,真的是最後,我想說,
雖然我愛生氣不高興,但一切都是針對你所做的事情而已,
當我生氣時,僅存的理性會告訴我:你是愛這個男人的。
是啊,我只是愛抱怨而已,也只是愛生氣而已,
但卻不可能不理你、不愛你。


就算我再生氣,
去菜市場依然會幫你買優酪乳,回家依然幫你準備晚餐,
洗衣服依然把你的衣服好好的收進洗衣袋,
你的卡費依然會準時幫你繳,
你就是我的男人,我就是這樣因為著你而活著。

就像今天早上,為了不讓你遲到沒搭上車,
我可以開車多繞一點路,
結果自己也來不及買麥當勞早餐了,
就可以證明我雖然對你生氣,但我還是愛你的。


結論就是,我愛你,
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l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