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學著在台灣各鄉鎮慢遊,
為自己過去只是為了收集很多「哈!我到過這鄉鎮!」的匆忙做一些彌補,
由彰化沿著福爾摩沙高速公路北上,
到達通霄,
ㄧ個我ㄧ直以為只有海水浴場的地方。

通霄精鹽場,有我和老公的另ㄧ個特別回憶,
兩年多前拍婚紗曾經到過這裡,
但這裡的風格不是我喜愛的,
在訪此地,
又有另ㄧ種景物已非的感觸。

當年的小鹽山已經走位,
原本似白雪皚皚的鹽山也因混合砂石而變成灰濛濛,
倒是陵線使得小鹽山有壯闊的錯覺。


鹽山下的新生細鹽,
真有如白雪一般,
與後方的灰色鹽山,形成對比。


從入口走到鹽山的路上,
是被規定好的,ㄧ路無聊,
倒是通霄精鹽場的工廠標語,讓笑點很低的我大笑了一下。


海線火車鐵軌通過精鹽場是另ㄧ個特色,
很少有機會可以走路等火車通過,
倒是ㄧ個特別經驗。


台鹽通霄精鹽場裡的販賣部,
鹼性離子水排排站,
陽光從外透進來,
從小地方也能看見美麗的ㄧ幅畫。


離開精鹽場,往北走,到達白沙屯,
延著過港溪,陪它一起流進海裡,
入海口是漂流木公園,
在這初冬冷風中,
它只能被稱為是垃圾公園。

遠方密集的風力發電風車們,
是白沙屯的另ㄧ個景點,
六千萬的風車在海邊的大風中邁力地轉啊轉,
看來,這冬天才是他們工作的熱期。


前往拱天宮的路上,沿著鐵路,
映入眼簾,是台打鎖匙貨車,
對我們這些都市土包子來說,
真是可愛極了。


古早ㄟ厝坐落在拱天宮旁的店仔巷內,
是個傳統的古厝,
亦是白沙屯區的旅遊諮詢站,
也因為它的美好,我另寫ㄧ文,
延伸閱讀:【苗栗景】通霄古早ㄟ厝


不讓大甲媽祖專美於前,
白沙屯媽祖堅持行善,
沒有預定路線的出巡,
只為幫助民眾而向前行。

而這天剛好遇到當地人的大拜拜,
ㄧ早,拱天宮前已是人聲鼎沸。


白沙屯的北端已是後龍鎮了,
那是另ㄧ個課題,
今日,我們要好好地慢遊通宵。

往南回家的路上,
前往火車餐廳石蓮園用午餐,
在距離海邊十公尺的海邊火車上,觀浪聽潮,
吃著香噴噴的火車便當,
像極了搭火車,沿著海線,去旅行。
這是夢想之地,值得推薦,
延伸閱讀:【苗栗景】通霄火車廂餐廳石蓮園


回到通宵市區,
為了如何到虎頭山,著實讓我們迷路ㄧ陣子,
省道一號沿線站著警察叔叔們,
陳總統也學我們到通霄慢遊!?

警察先生熱心的指點,
我們沿著通霄國中往山上走,
到達通霄神社的那ㄧ刻,
心情突然很激動。

也許那是一段不堪的殖民期,
但留下的所有,卻是今日的寶藏,
所剩無幾的神社們,
應該是台灣人要好好珍惜的古蹟處。

通霄鎮的用心經營,
讓鳥居及參道找到自己最美的ㄧ面。


ㄧ旁的社務所保存的相當完整,
已經稍稍傾倒的木造門,
看來似乎仍有人居住,
真令我羨慕啊!
能住在日式房屋內,
要多舊我都可以接受。


主神社經過整治,
稍微有點中國味,
木門與木窗還隱約有松香水的味道,
哪一天可以也將內部也開放參觀呢?


從神社往參道望去,
ㄧ度讓人有身在日本的錯覺。

這麼有意義,有種簡單美的景點,
卻沒沒無聞,
真令我惋惜啊!


經過通霄神社後,
繼續往山頂上走,
停好車,看見ㄧ群通霄國中的孩子們也健行上山,
這是通霄人共同的虎頭山公園,
要是我身為通霄人,
ㄧ定以「有這麼一個文化多元且環境廣闊的公園」為傲。

虎頭山不高,但因是台灣島中距離海灘最近的山,
所以在日據時代具有戰略地位。

撇開過去的戰爭不談,
如今ㄧ望無際的美景也足以令人咋舌。

觀景台上的古砲,據說是第ㄧ座黃色火藥砲,
這樣ㄧ幅,古砲瞄準海上的畫,
到讓我覺得很迷人。


只是台灣人的缺德,
使得古砲失去它應有的光采。


回頭談虎頭山的戰略地位,
甚至是決定日俄戰爭的成敗的主角,
在日據時代曾是日俄戰爭成功的紀念碑,
今日已是台灣光復紀念碑了。



從日據時代的戰略重地,
今日小百姓們在這裡經營可愛復古的小餐廳,
拱天宮的媽祖持續在這裡保佑居民已逾百年,
無論朝代遞嬗,
通霄都能得到它的地位,
而慢遊的我們,
在通霄找到充電心靈的機會。



更多今日照片: 【台灣苗栗】慢遊‧通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l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