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小鎮風情俏,
大家一定都會到過鹿港老街,
走在埔頭街、九曲巷,
走在挾窄歪曲的小巷,感覺不到冬天的冷風,
是台灣的米克洛斯迷宮呢!

年輕人到了天后宮,通常是找吃的,
麵茶、蚵仔等食物,都讓人垂涎。

不過,我們成家後,則是學著到廟裡拜拜,
為自己的小家庭祈福,求平安,
一早要出門拜拜,連要買什麼去拜拜都得打電話回家問媽媽,
希望媽祖娘娘可以多給我一點時間好好學學。

除了老街那些可愛的建築,
別忘記辜家捐出的「鹿港民俗文物館」,
雖然要收取門票,
但卻是了解鹿港整體文化發展最直接的方法。


除了購買那些復古的物品,
「日茂行」是所有鹿港古蹟中,我最愛的地點,
難以想像前方的這些棋桿,
以前都是大船行船至鹿港的碼頭停靠處,
淤積之嚴重,終結了「二鹿」的地位。

五年前知道「日茂行」這曾經風光的地方,
今日看著它被修復成功,
心中真的非常激動。


古蹟、老街、古物、紅磚、廟宇,
是我們知道的鹿港,
今天我要特別介紹三個比較少人知道的鹿港好地點。

首先,請從鹿港往海邊走,
往彰濱工業區走。

也許,你會覺得很不吉利,
可是我還是得推薦你到這家「五星級的醫院─秀傳健康園區」,
看看這一樓大廳、接待處、以及85度C,
很難想像這是「一家醫院」!


前往門診的路上,就像走在飯店裡,
門診等待區的時尚沙發,
消除了就醫的焦慮。

因為老公看病可以打折的關係,
他希望我以後可以到這裡生產?!
這樣他上班休息時間的十分鐘可以隨時過來看我,
問題是?那還很久吧?


除了有85度c,還有地下美食街,
就像百貨公司一樣,
看看我們的午餐和背景,
一點也沒有醫院的感覺與味道,

偷偷告訴大家,
由於秀傳健康園區就在我家外子的辦公室對面,
而我工作的秀水又離鹿港很近,
有時候我會中午抽空到這裡與老公約會,
或是在老公晚上要加班的傍晚,到這裡與老公一同晚餐呢!
很難想像在這鹿港海邊的工業區內,
還有一處環境優美的約會地點吧?


工業區內另一個新的參觀景點,「台灣玻璃館」(台明將公司),
由台灣玻璃,帶著其他在彰濱工業區內的玻璃公司,
自從社區似的玻璃工場區,
終於將玻璃的藝術部份展現在我們眼前。

踏進這玻璃館開始,請小心,
處處都是玻璃呢!

入口的紅色招牌,也是玻璃,有時尚感。
地面的強化玻璃,配上感應式的燈光,是不是很像星光大道呢?
玻璃迷宮可以讓情人玩起電影式的拍攝手法,可是今日我最愛的照片呢。
還有超驚人的,櫥窗裡的衣服也是嚇死人的玻璃製作的!


用玻璃堆疊而成的101,有同樣的氣魄;
還有全玻璃的排油煙機、瓦斯爐,令人難以想像;
為了展現鹿港特色而將楊橋的荷花、青蛙、小橋用玻璃復刻一次,實在太有心了;

今日無敵最驚訝,是女生廁所裡這唯一一間透明廁所,
其實它是電子感應維幕,只要進去以後關上門,自動會變成非透明的,有機會一定要試試看!!

在二樓,除了好玩的玻璃迷宮,
還有這個「人頭萬花筒」,
兩個人在兩邊看到的分別是對方的數以萬計的人頭,
非常有趣喔!


玻璃師傅現場示範玻璃藝品,
我很想買的玻璃鋼筆組,
每沾一次顏料可以寫上數十個字,
可惜竟然沒有量產。


最後,要期待台灣玻璃館要繼續蓋第二館─玻璃廟宇,
裡面供奉的全部都是玻璃的神像,
如下圖分別為玻璃土地公、玻璃媽祖,
真是令人嘆為觀止啊!


彰濱工業區裡最健康的地點,
白蘭氏健康博物館,
入口處的世界最大瓶雞精,可以容納500萬瓶一般雞精,
可以參觀雞精的謹慎製作過程,
還有很多健康人體體驗活動,
最重要的是,可以用優惠價格買雞精和健康食品,
妳看看,我們花了2千多元呢!

想想,白蘭氏也真聰明,
讓你來參觀,免費送你一瓶雞精,
讓你滿意,就自然掏出錢啦!



離開彰濱工業區,
特別介紹在鹿港,卻不怎麼有名氣的地方,
事實上,「福興穀倉」是日據時代開始就很重要的穀倉,
很保護稻米的老虎窗設計、能夠好好運送到米的中央運輸帶,
都是非常值得保存的古蹟,
可惜,復原的狀況不甚良好,
只剩一底點外觀、一台碾米機,還有那已經破舊不堪的木板隔間,
走在裡面,似乎還能聞到稻米與木頭混合的味道,

去過幾個國家,
真的覺得台灣的稻米真的很好吃,
應該好好保護稻米的耕作,
像這樣跟稻米有關的博物館,似乎也該給個好一點的名分呢?


對了,除了這些,
如果有機會,在端午節當天,
到彰濱工業區的吉安水道,
也可以觀賞划龍舟比賽呢!

其實今天到鹿港這只是為了去拜拜而已,
不過鹿港彰濱工業區的發展,
讓我覺得很直得推薦給外地人,
尤其這是老公工作的地方,
三個博物館,我們可能都分別去過或參觀過,
但是沒有一起去過,
一起去走走也是不錯的經驗。

尤其我覺得這三個彰濱特別的博物館或健康園區都很用心,
很値得去看看,
至少這是我覺得台灣工業區的一大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l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